No menu items!

    麦肯锡否认曾替中国政府工作 已停用自家网站露馅

    全球管理顾问巨擘麦肯锡公司。(路透)

    全球管理顾问巨擘麦肯锡公司否认曾替北京工作,却遭踢爆已经停用网站的企业宣传提及它曾为中国中央政府提供提振国内消费和医疗政策改革等顾问服务,该公司先前说法再受质疑。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披露,根据2019年关闭的麦肯锡中国网站(mckinseychina.com)企业宣传网页,该公司在中国的客户大约10%是政府机构或非营利团体。

    根据存盘的网页副本,上头写道:「麦肯锡(McKinsey)在中国的影响力远超过我们在企业部门的工作。」这个网站目前会重新导引至麦肯锡的主要国际网页。

    网页内容还提到:「仅仅在过去10年,我们已经对20个不同的中央、省、市级政府机关提供经济规画、城市改造和社会部门议题等广泛服务。」

    网站宣传内容还提及该公司「已就一系列影响深远议题向数个中央政府部会提供建议,从规画医疗改革政策、新一代政府领导人才能和领袖培育计划,到以刺激国内消费为目的的政策擘画和具体措施等」。

    因为麦肯锡对于中国业务的说法疑似前后不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呼吁禁止联邦政府和麦肯锡签署委托计划。

    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斯特恩菲尔斯(Bob Sternfels)本月在美国国会作证表示,该公司从未替中国中央政府工作。

    斯特恩菲尔斯6日说:「就我所知,我们从未为中国共产党或中国中央政府做过任何工作。」

    至少自2014年到2019年,麦肯锡中国网站上都出现上述关于替中国中央政府部会提供顾问服务的企业宣传内容,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 」(National Review)2022年一篇报导凸显此一企业宣传说法。

    金融时报本周向麦肯锡询问上述企业宣传内容,该公司回复表示:「提及的停用网站不属于McKinsey.com,相关内容包含对我们客户服务的不正确陈述,已于多年前遭到移除。我们维持与之前相同说法,即中国中央政府现在不是,据我们所知,过去也不曾是麦肯锡的客户。」

    中国国营媒体当时报导,麦肯锡对2009年推动的医疗改革确有贡献。中央人民政府网页上转贴新华社报导指出,2007年3月时「为借助外脑,集思广益」,麦肯锡中国分支是受托提供独立研究7个机构之一。

    官媒「中国青年报」报导,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卫生部领导的中国医疗改革协调小组委托麦肯锡和其他机构「进行独立平行的医改方案设计」。

    据中国官媒「健康时报」,公告立法前,中国官媒于2008年曾就提案细节提问,麦肯锡发言人当时拒绝评论,并搬出「不讨论任何和客户有关议题」的公司政策。

    金融时报上周报导,麦肯锡领军的智库为中国提供顾问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敲定第13个5年计划之际受托研究,分别作出深化企业和军方合作,以及将外国企业排除在敏感产业之外等建议。

    报导指出,那项工作由麦肯锡和清华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共同创建的「城市中国计划」(Urban China Initiative)进行,麦肯锡在中国最资深合伙人之一为专书撰写序言,并且上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今天批评斯特恩菲尔斯在国会作证时,一席麦肯锡从未为中国共产党或中国中央政府工作的说法是虚假陈述。

    霍利致函斯特恩菲尔斯写到:「那些是强而有力的证词,很遗憾,对你而言,它们不是事实。」他呼吁麦肯锡提供关于其过去或现在与中国政府合作的「详尽文档」,包括「城市中国计划」的工作。

    麦肯锡上周表示,「城市中国计划」不是麦肯锡,拒绝外界「利用麦肯锡没有撰写的文档和我们没有做过的工作,来质疑我们75年来对美国政府的支持。」

    热点

    留下一个答复

    请输入你的评论!
    请在这里输入你的名字